肉丝的巧克力糖果店

关于礼猿【续】

假期又重温了一下K二季的下半部分,真是爱不释手。

=============================

第八集是真吵架。

监督的话大概惊呆了许多第八集起才入坑的少女吧。

不过,于我来说,监督这句话,倒是印证了我的猜想。是真吵架,但也是真卧底。


宗像是个思虑周全缜密的人。

思虑周全缜密,是说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考虑到成败双方面的可能性,并做出相应的准备。所以他为白银主导的这起“圣诞夜大作战”,做了“可能失败”的准备,并交代了伏见。

然而他虽然是王,到底不是神。

他可以预测“圣诞夜大作战”有失败的可能性,但是他没法预测到,是哪个环节导致的失败。

他不可能预测到灰王的出现,那是青组、赤组、白银、乃至于黄金都没有发现的事实。

因此,他对伏见的部署,只可能是“若失败了你就要不择手段打进绿组核心”,却不可能是“如果我们失败了你就要装作对我没有算到灰王出现感觉很失望指责我从而我们大吵一架你离开青组”。

所以,伏见说的那些话是真的。从“是你们的失算”一直到“只不过是单挑失败你闹什么别扭”,都是真的。

而宗像,他知道这是最好的机会。

他只能在今夜消沉颓废。

过了今夜,青王如果还不能振作起来,那就不是他一直以来映在众人眼目中的形象了。

所以他跟伏见争执起来,用他对伏见所有的了解,他知道如何才能让这个人对他失望,如何才能让他离开。


而宗像失算的是,他并不了解伏见对他逐渐放宽的底线。

曾经LSW里对他说“你别让我失望”的小孩,几年下来,已经不知不觉把他放在心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可以无限放宽底线,如同曾经对八田那样。

八田踩过伏见的死线——“小世界的消失”,所以伏见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他。

于是,宗像要让他走,只能踩另一条死线。

“叛徒”。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手在颤抖,心里是不忍的吧。

他知道这句话是自己这个部下最重的创伤,也知道所有人都可以说,唯独自己不可以,没有资格。

但是他说了。

说了,然后看着对方离开的背影,轻叹一声,双手绞紧。


这份不忍,终于让他看到自己的内心。

=============================

重温LSW的时候才想起一个细节,绿组的jungle,在终端上的APP,是可以窥探使用者个人信息,监视使用者个人生活的。

伏见一直在注意着jungle,从未入赤组开始。他的终端上一直有这个,在“圣诞大作战”会议之前还曾打开过。

所以,宗像命令伏见去打入绿组,看准时机响应他的行动,他只能部署到这一步。

在伏见离开之后,他便再也无法与伏见保持任何联系,只能从每一个伏见参与的任务上,知道他还活着,知道他正逐步往绿组核心成员推进。

同样,伏见也不可能跟青组保持任何联系,传递任何消息或是文件。


这段时间,长达一个月。

所以,关于“宗像曾经做过伏见可能真背叛的心理准备”,这点也必然是真的。

在这样的复杂形势下,还能一心保持对对方的完全信任度的,要么是安娜这种有预言能力的类型,要么,就是八田那样的直肠子一根筋…………(哦,八田也曾认为伏见是真叛徒……)

好吧,宗像都不是。

而且他知道,知道自己那句话曾经如何伤害过对方,也知道对方的心中,自己是个什么样的地位,更知道绿王对伏见的赏识,知道伏见自身的能力如何优越。

在这一个月内,他的内心煎熬,不会比伏见少。


用西皮脑的眼光来看,这样的情况下,当宗像把所有自己的下属都留在驻地,一个人带着善条去赴阵的时候……

他已经把成败胜算,把一切的扭转可能性,乃至于,把自己的性命安危,托付给了音讯全无的那个人。

只为了,在理智做出“也许是真叛变了呢?”这样的怀疑时,心底那一丝始终不曾动摇的牵系。

==========================

——“你要是不给我解释清楚就死了,那我岂不是会永远认为你是个叛徒了吗?”

——“我原本就是个叛徒吧。”


伏见让人心疼的地方,我想也就在此了。

他那个血缘上的父亲和他,都是有伤害倾向的。只不过一个对外,一个对内,一个软弱,一个坚强。

伏见仁希是一个变态,并且无耻。他有好皮囊,高智商,却不用于正道,然而——他所有的虐待伤害倾向都只能对着弱小的生物,比如他儿子,比如大贝阿耶,比如八田,又比如,那一水槽的蚂蚁。

对着稍微强大一些的生物,哪怕是伏见木佐,他都没有本事造成实际性的伤害,只能在对方面前嬉皮笑脸,无耻至极。

而他的儿子,虽然继承下来了血缘里的伤害倾向,却转而向内,变为了“自虐”。

而且他的儿子,从不像这个不配被称为父亲的父亲,他有着“理性”和“公正”的属性,更有着“不惧”,从骨子里发出来的勇气。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对着强大而神秘的jungle发起了挑战。


伏见猿比古对生命转折点所有重大的事件,都是归结于“自己”的。除了“被父亲伤害”这一条,父亲已经太过无耻,自己并没有错误。

然而,“父亲”的血缘,就是他认为自己背负上的原罪。

因这个原因,其他的事件,都是“他自己的过错”。


在HOMRA呆不下去了,他说“我再也忍受不了这些无聊的家族游戏了”,而不是“你们大家联合起来玩无聊的家族游戏排挤我”。

八田的误解一直不曾解开,是“我就是叛徒我看不惯你们”,而不是“你怎么这么笨理解不到我的难过”

离开青组,也是“我原本就是个叛徒吧”。

不是“宗像礼司无情地抛弃了我”。


他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归结于“对方”,就是离开HOMRA到青组去的时候,对宗像说了“你要对我负责”。

因为,是你让我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梦想中的小小世界被同伴抛弃了,就靠自己的手再去创造一个,按自己的想法去制定秩序,实现理想。

这么宏伟的目标。

所以“你不要让我失望哦”。


那么,在宗像亲手毁掉沙之城,说“你原本就是个叛徒”的时候,这句话对伏见造成的伤害,是不如动画中那样轻描淡写的。

或许他会装作不在乎,但对着因他出现在敌对立场而吃惊的淡岛,他没有继续跟对方周旋下去,只是立即撤退。

他不会去伤害别人来发泄,只会伤害自己。

反反复复的重复着这句话,怀疑着自己为宗像拼命做到这一步的意义,却始终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因为不敢祈求回报,不敢直视自己已经付出的感情,所以直到自己敢于面对死亡的威胁了,却还看不清自己的心为什么会驱使自己这么回答。


宗像特意找八田去解释伏见离开的真相,是有用意的。

单单讨论救出伏见的成功可能性的话,他应该挑选的是草薙出云,对方的战斗力排在赤组NO2,比八田获胜的可能性更高。

然而,只有单纯直肠子的八田,才能逼着伏见去正视自己内心,才能代替他,去对伏见说出他没法立即传达的话。


——你的王是青之王。

你的王,是我。

——你愿意为青组付出到这种地步。

你可能会和我一同面临死亡的命运。

——在S4的伏见,是个帅气的男子汉。

你是我最好的NO3.


然后,当伏见想着这些话,正视自己内心的震动时,道反再出现在那里,告诉他:我接受了你上司的委托,为了救你而来。


即使是和八田和好,也没有改变伏见想要一个人迎接死亡终局的内心,仍然改变不了他自虐的本质。

只有宗像的保护和承认——

这个受尽伤害的少年,终于在这一刻,抛却了内心所有阴霾,露出真正的温柔笑意。


那是这个接收了他,承认了他,鼓励他,欣赏他,爱护他,调侃他,保护他,让他成长,让他迎接奇迹的男人,对他最费尽心力的一次付出。

评论(34)

热度(1402)

  1.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